渡边小星星

恰似那流云般的苹果花

【懿丕】子不语

不靠谱梗概:权臣司马懿给先帝魏文配阴婚

(其实是我和亲友玩的一个烂梗,关于司马懿未经曹丕允许就和曹丕同葬算不算某种意义上的配阴婚

基友:

确认后再往下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司马懿看着曹丕,昔日的主君穿着一身滚红边的黑衣,头发梳得齐整,面容苍白但眼神发亮,倒让司马懿一时回忆起了从前。

那是一个寻常的午后,少云,阳光从窗棂照进殿中,清晰得能看清每一粒微尘。曹丕半倚在床头看书,司马懿侍在床尾,不急不缓地汇报着政务。

听的时间久了,曹丕有些没精神,司马懿第一时间察觉出曹丕的走神,停下话头,适时地递上宫人早就在一旁准备好的甜汤。

曹丕喝过甜汤,缓了一阵,像是想起了书中的内容,笑着问司马懿:“仲达可相信死后有鬼魂?”

司马懿皱眉,语气有些嗔怪:“子不语乱力鬼神。”

曹丕觉得有些没趣,挥挥手,又自顾自拧过身子看书,只留给司马懿一个满是不高兴的背影。

司马懿摇摇头,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难得大胆地将手搭在曹丕的手腕上,拍拍他的手背:“病中难免忧思,您一定会好起来的。”

曹丕没接司马懿的话头,依旧背对着他自顾自地说:“朕也不信鬼神,所以死后不必大肆操办,陪葬从简,尽量留予活人罢。”

曹丕停了一会,轻轻挥开司马懿的手:“再详细的朕到时自有安排,今日不必多说。”

曹丕不愿多谈,司马懿自然不会纠缠此事,整理思路后继续之前未完的汇报。或许是午后的空气有些微热,曹丕始终是一副恹恹的模样,司马懿最后给他喂过一遍甜水后,便借口离开了。

走出宫门的瞬间,司马懿飞快地回头瞥了一眼曹丕,他的君王正闭目在床头浅寐,床帘半遮半掩着,倒看不太清他的面容。

司马懿心头发堵。他不该和曹丕置气,可是眼看着曹丕的病情越来越重,司马懿也日渐焦虑,今日听到曹丕说“鬼神”一类的晦气话题,难免叫他不满。

可当曹丕直白地开始提到后事时,司马懿却又失去了生气的力气,反而只剩下茫然与惶恐。

曹丕不信鬼神,司马懿也不信。这一点在之前从未影响过他们的生活。但当生死被直白地铺陈在面前时,司马懿开始恐惧,不是恐惧跟随死亡而来的鬼魂与精怪,相反,他害怕的是生命消逝之后的空寂,这世上再也不会有像曹丕一样的人了,哪怕是回首望乡的鬼魂也不会再有。

“陛下真是一点念想都不留啊。”司马懿用广袖挡住自己的面容,轻声抱怨道。

可如今,司马懿看着眼前的曹丕,二十多年过去,曾经不信鬼神的君臣二人双双在这泉下相见,司马懿一时之间竟找不出话与曹丕寒暄。

最终还是曹丕先开了口,他说:

“仲达,听说你给我配了冥婚?”

司马懿差点一头栽进忘川里。

司马懿抬头惊恐地盯着曹丕,却只对上曹丕那一副“我等你解释”的模样。司马懿的心思一瞬间千回百转,但最终只是咬了咬唇,尴尬地转移话题:“没想到这世间真有鬼神。”

曹丕不依不饶,在一旁幽幽地开口:“是啊,你是不是也没有想到,你趁我死了给我配阴婚,我还能发现。”

司马懿用广袖默默捂住了脸。

司马懿是不信鬼神的,即使在他最思念曹丕的那些年岁里,他也不曾奢望过能见到曹丕的鬼魂。

可是当他卧病在床,自觉命不久矣之时,他突然回想起了他和曹丕之间那个并不算安详的午后 。

“若人死后真有鬼魂,陛下现在怕是也不想见我了。”司马懿看着窗外那片与二十多年前毫无分别的蓝天,语气难免带上些惆怅。

司马师近日公务繁重,只有司马昭侍坐在司马懿的床脚,加之司马懿并没有刻意收声,司马昭自然将这叹息听得一清二楚。

若是司马师在此,免不了对父亲难得展露的软弱姿态冷哼几声。但司马昭的性子更为开朗,听此叹息只是笑言道:“父亲不是向来不信鬼神之事?如今怎也提起这出?”

司马懿一时无言,只得看向自己搭在锦被上的枯瘦双手,他曾将这双手搭在曹丕的手背,劝慰他不必忧虑生死之事,而今当他面对这即将到来的永夜,听着昭儿与他当年相似的发言,他才终于触碰到了曹丕当年的情思。

隔着二十多年的时光,他仿佛回到了那个午后的寝殿,曹丕侧躺在床榻上,背对着他,病中的身影单薄而孤寂。

我做错了事,司马懿想,我不应该对他说那些废话,也不该因为他的颓丧而生气。我应该抱住他而不是牵他的手,司马懿有些绝望地看着自己的掌心,那里有一片血迹绽开,如同传说里彼岸开遍的死亡之花。

“父亲!”

司马昭冲上前,匆匆用锦缎盖住那抹血痕,细细擦拭着。司马懿猛地扣住司马昭拿着缎子的右手,司马昭毫无防备被扯歪了身子,低下头,正对上司马懿那双垂暮却依旧凌厉的鹰眼:“昭儿,待我死后,将我与文帝同葬。”

司马昭嘴唇翕动着,似乎是想要拒绝,眼神里惊惧与伤感并存,闪烁不定。但最终,他双手合拢捧住司马懿沾了血的右手,一字一句道:“我会劝服兄长的。”

“好孩子。”司马懿像是卸下了重担一般,缓缓躺回了榻上。

如今看来,司马昭确实劝动了司马师,将他葬入了首阳山。只是不曾想,这样相隔数十年的同葬,竟也算是阴亲的一种。

司马懿无可辩驳,本想沉默以对。但当他稍稍放下遮面的广袖,对上曹丕戏谑的笑眼时,他又从心底平白生出些勇气。

他向前一步,握住曹丕冰冷的手:“生前未能完成的遗憾,幻想着在死后得以实现,即使身后之事是全然的未知,倒也能让人走得安心一些。”

曹丕嗤笑道:“你老了,仲达,即使是你老了之后也会变得软弱啊。”

司马懿无奈地摇摇头,浅笑着应道:“是啊。”

曹丕没想到司马懿会这般直白地承认,眸子一瞬间缩紧。但最终,他没有躲开司马懿温柔的注视,反倒主动迎上去,亲吻了他曾经的臣子与新婚的丈夫,然后在接吻的间隙里挤出一声含混的咕哝。

“这样也挺好的。”

———完———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5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渡边小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